第一次木工課結束,兩手超級痠,隔天則是腰酸背痛,忍不住跟小葵抱怨:幹 嘛自己找麻煩呀!還偷偷希望小葵可以請假去幫我,不過抱怨完又會升起一份 學木工的新奇感和莫名的成就感,就這樣,隔週我抱著兩種矛盾的心情,又和 同事去上了第二堂木工課!

第二堂木工課,可以自己決定成品,我想做一張餐桌椅,平常放在一樓書房, 客人多的時候可以拿上來使用,當天早上凹小葵畫了一張設計圖,經過老師的 修改,開始了我的第二個作品。


小葵的手繪設計稿
第二張椅子成弧面的設計,要用刨刀慢慢刨,得花上不少時間
第三張有兔子耳朵的椅子,設計靈感來自日本安曇野的ちひろ美術館




最後考量時間的問題,決定以第一張椅子為今天的成品目標
老師先幫忙裁切椅子的面板與四根椅腳,試擺一下,這是椅子的成形圖




先處理椅腳的部分,四個稜角面要先使用修邊機把直角修成小圓弧面
再使用粗磨砂機把粗糙面磨平,細磨砂機則是把腳面修磨的更加細緻
下圖是細磨後的椅腳面比對:右邊兩根椅腳經過細磨,表面較光滑白亮




再裁切兩根小木桿,和四根椅腳的作法相同
經過修邊機和磨砂機修整後,必須分別和兩根椅腳榫接
榫接後用G型夾夾緊,先擺放在一旁等待




接著要處理椅面的部分,椅面是用30公分寬的木頭裁切,很厚實
椅面的稜角面不做修圓處理,改成有角度斜切面,用的也是修邊機




接下來裁切的是椅面下的修飾面板,要用線鋸機修成波浪狀
這兩片木板兼具修飾和再次固定椅腳和椅面的功用




當所有面板都裁切、修邊、打磨後,就是榫接和組裝了!
這次的榫接孔很多,所以花了很多時間補洞> <




耶!我的椅子可以試坐了,還蠻穩的呢!


第二次上課,各項機器使用起來順手許多,對線鋸機還是有一些恐懼感,覺得 細部的切割仍有困難度,原本預計椅子一次就可以完工的,但是還是不夠熟練, 一直忙到晚上七點,老師認為椅腳的地方應該再加根木桿,使其成「工字形」, 會讓椅子更穩固,因為已經是用餐時間,我們和老師約好下週再來完成並上漆。


隔週我又來到老師的工作室,先裁好做為支架的小木桿
經過磨砂機和修邊機修磨,很快就榫接到椅腳上




加工後的椅腳,成「工字形」
看起來四平八穩,更有型了!




終於要上漆啦!
大型的作品上漆很花時間,還好這次有小葵幫忙:P



原本想要嘗試椅面和椅腳漆不同顏色,但這麼做必須分兩次上漆,考慮時間,只 好忍痛放棄此想法,老師建議下次要做上下不同顏色的椅子時,可以在做好椅面 時先上一個顏色,做好椅腳時再上另一個顏色,待乾後再把兩個部分組裝起來。

同事的作品-小矮凳,她操作線鋸機很順手
把椅面和椅腳的花邊處理得很棒,老師說她是資優生~~




我的餐桌椅,不管是椅面還是椅腳都很厚實唷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flower10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