同事去年暑假去上木工課,開學後分享了自己的作品,成品看起來好棒, 她說做木工沒想像中困難,聽得小蕃茄很心動,學期中就約好寒假要一起 去上課,猶記當初房子剛裝潢時,很羨慕網友學木工,可以訂製自己喜歡 的櫥櫃,可惜當時大部分的木工課程都不在新竹。同事家在竹東,她住的 社區裡有老師在教木工,工作室就設在一樓的車庫,家庭式的工作坊,感 覺很溫馨。

剛到的時候,工作坊和社區裡的住戶沒什麼不同,打開車庫門,卻別有洞 天,裡面整齊的擺放著大大小小的工作台,兩旁則陳列著老師自己完成的 各項作品,琳瑯滿目,想像自己接下來也可以一一完成大型作品,實在很 興奮!(p.s.工作室都是老師的心血結晶,實在不好意思拍攝,只能讓大 家自己想像摟....)

第一次上課要先完成一個置物籃,製作置物籃的過程中,會一一學到木工 的基本工法,這些工法都是未來完成各項成品所需,所以我的第一堂木工 課就是讓藉由置物籃學會基本工法。


老師的置物籃,也是我們今天的目標成品
下面是我的工具-直尺和鉛筆、橡皮擦




老師會先幫我們裁切好需要的木板(木板裁切的工具好巨大,目前都由老師操作)
拿到木板後先決定正面花色,再畫出花邊




上圖是線鋸機,用來裁切木頭的花邊
此機器可以修出圓弧形,第一次使用,我的圓弧切不好還需要老師修補
下圖是修邊機,用來修裁木頭切割後的銳利面
此機器可藉由磨刀的更換,修出大小不同的圓弧曲線及不同角度的斜面




在這兒工作要全副武裝,粉塵極多,所以口罩、圍裙不可少



木板裁切後,再經過打磨機修磨(忘了拍照><),然後才可以膠合
在膠合面塗滿樹脂後,用G型夾幫助密合,這需要一段時間




一邊等待膠合,一邊裁切置物盒提把處的鏤空圖示
先用鑽孔機鑽一個洞,接著再用線鋸機裁切畫好的圖案




膠合後還需要螺絲釘榫接,才可以讓木盒更牢固
丈量好距離後,先用鑽孔機鑽洞,鎖進螺絲釘
接著要補洞,先在長長的小圓棍上做記號,再用鋸齒小刀切斷
黏上樹脂膠後,就可以神奇地把榫接後的小圓洞補上啦!




最後要上漆摟,我選的是柚木色
剛好可以和我們家的其他家具搭配




終於完工了,上漆後,木紋成了做天然的裝飾
越看越滿意,好開心!原來我也可以玩木作呀!



其實我的第一堂木工課過得膽戰心驚,一來因為不熟悉工具,操作起來並不 順手,二來所有的工具都會發出巨大的聲響,感覺怪恐怖的,才一個上午就 兩手痠痛,下午使用鋸線機時,幾乎沒有力氣,中途很想放棄,但是回家把 成品秀給大家看時,不知哪來的成就感,竟開始期待動手完成下一個成品啦!

上了亮光漆的置物盒,嘿嘿,越看越滿意啦!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unflower103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